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南京用水生鸢尾美人蕉治水 今后将在河道生态治理中推广
2016-12-21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在南京,河道治理作为2016年市政府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伴随着截污纳管、引配水,生态治理也在实施。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南京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专题报告会上获悉,污河清淤后,园林部门请来一批植物“清道夫”,鸢尾、美人蕉、梭鱼草……帮助河水持久清爽,河岸环境也越来越美;明年109条黑臭河道的整治任务中,它们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结合平原河道的特色,我们试过各种各样的水生植物,大浪淘沙,留下的治污适用品种并不多。”南京绿化园林局专家介绍,根据造景功能、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性,水生植物可分为浮水、挺水和沉水三种类型:高出水面一大截的,如黄菖蒲、常绿水生鸢尾和美人蕉,归为挺水植物;脑袋刚刚露出水面,看不到身子的那些是聚草和香菇草,归为浮水植物;在水面下影影绰绰漂浮的,像黑藻、金鱼藻和伊乐藻,是沉水植物。

  在园林学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孙玉珍看来,种植水生植物,首先让河道更“亲民”,美化景观,吸引更多周边居民来河边散步。关心治水的市民会看到,在河西中部的奥体河道附近,已有一些尝试。目前试种的有淡紫色的梭鱼草,叶色翠绿,花色迷人,花期较长,“适宜在20厘米以下的浅水中生长,条件适宜的前提下,可在短时间内覆盖大片水域。”

  而对于易反复的黑臭河道来说,这些植物还有“消毒”作用:根系能吸收相当一部分水体里的污染物,且它们的根、茎、叶周围的微生物,净化水体的功能也很强大。

  其中,常绿水生鸢尾被园艺师们力推。一方面,它抗寒性强,花大、花色丰富,即使在隆冬时节也能保持常绿,避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缺少常绿水生植物的尴尬,而环保及植物专家研究发现,鸢尾在吸收水体污染方面,功效可谓第一。

  “所以在水污染治理中,通常选择种植的,都是这些根系发达的植物。”孙玉珍说,无论鸢尾还是梭鱼草,包括在南京市中心河道较多种植的水生美人蕉,这些植物根系与水体接触的面积较大,净化能力更强。最重要的是,“对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恢复水体生态平衡,起到了关键作用。”孙玉珍解开了水生植物作为水体“清道夫”的奥妙所在。

  明年是黑臭河道整治的攻坚之年,南京市级初步安排109条河道,将通过综合施策、一河一策、系统整治,确保2017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家住河道附近的百姓,将有望更多地见到这些美丽的水生植物;赏心悦目之余,也请大家别忘记“从我做起”,向在河道里洗拖把、洗衣服、倾倒垃圾或污水等行为说“不”。

(来源:中国江苏网)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