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云南植物区系的生物地理及演化研究》专辑
2017-10-04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云南是一个生物多样性高度富集的地区,它的植物种类占中国植物种类的一半以上,它几乎包含了欧亚大陆的各种主要植被类型,它的错综复杂的生物区系是如何起源与演化的,这个基本的问题尚未决解。  

  研究发现,云南植物区系具有一个远古的热带起源背景,在第三纪热带、亚热带性质的东亚植物区系的基础上,随着喜马拉雅的隆升,世界性和北温带植物区系成分在北部地区渗透、发生了迅速的物种形成,使北部地区演化为现今的以世界性和北温带分布的科和属占优势的温带植物区系;而在南部地区,因印度支那地质板块向东南亚的逃逸,热带亚洲成渗透、发展,演化成以热带亚洲成分为主的热带植物区系;云南中部地区第三纪东亚植物区系成分有更多的保持与承袭。云南南部、中部和北部植物区系的系统发育关系(系统发育结构和beta多样性格局)研究支持了植物区系地理学上提出推论。此外,思茅-兰坪地质板块自晚始新世以来发生了顺时针旋转可能导致了一些云南西北部与云南东南部的物种的对应分布格局的形成;云南南部与东南部热带地区的植物区系可能因具有不同的地质背景和演化历程而发生了显著的生物地理分异。

  版纳植物园朱华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云南植物区系的分布、起源与演化研究。几十年来发表了数量众多的中英学术论文。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云南植物地理的格局,朱华研究员特地选取了15篇英文论文,集合成《云南植物区系的生物地理及演化研究》专辑。该辑结合地质历史,分别从云南的不同区域、不同角度论述了云南的植物区系、生物地理分异、可能的起源与演化等等,可谓是云南省植物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衷心希望该论文集的整合,能为各位读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启迪。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