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华丽贝母兰(Coelogyne magnifica), 东南亚中心发现缅北贝母兰属一新种
2017-10-18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的科研人员与中缅科考队员齐心协力和合作,对该地区野生植物的多样性研究取得了系列新的进展。 

  缅甸北部是东南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现有文献资料记载缅甸分布的野生兰科植物150800余种,其中贝母兰属植物有40多种。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至今,在缅甸有超过10新种和40个新纪录种的兰科植物被发表。 

  中缅双方科研人员在对20162017年缅甸北部葡萄地区科考过程中采集到的部分贝母兰属植物标本材料整理鉴定过程中,通过形态、文献和模式标本研究,发现了其中1新种。该种与眼斑贝母兰 (Coelogyne corymbosa)和高山贝母兰 (C. taronensis)近似, 但该种花较贝母兰属眼斑组(sect.Ocellatae)已知种类都大,花瓣长4.0–4.9 cm,因此将其中文名拟为华丽贝母兰,其种加词magnifica意为其具有大而美丽的花。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Y4ZK111B01),成果以Coelogyne magnifica (Orchi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northern Myanmar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上。

 

华丽贝母兰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