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学会副理事长主编《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灿然绽放
2019-10-21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10月19日,首届凤凰作者年会期间,《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新书发布会暨嘉卉植物科学画展及论坛在在南京中山植物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主办,受到相关学者和植物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与期待。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江南女士,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前所长、国际植物园协会前主席贺善安先生、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先生,《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主编、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张寿洲先生等皆在发布会上致辞。
    江南女士表示,“《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系统反映了中国植物画的发展历程、时代风格与艺术特点,是中国植物科学与植物艺术的一次大规模、高水准的汇聚。在这本书中,记录的是植物科学画,也是植物艺术画;传播的是科学知识,也是艺术力量。”
     佘江涛先生将《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形容为”一本在植物学领域,在中国植物科学画中发现中国人真正科学精神的书;一本在出版领域,内容丰满精深和制作精良的书。他指出了《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的独到之处:这本书记录了中国几代植物科学画家的科学历程和心路历程;用科学的、历史的语言,在植物分类学基础上呈现了植物科学画的艺术性;展示了植物科学画家对中国植物分类这一伟大主权行为的贡献和其中花费的巨大功夫;体现了画师们为科学默默奉献的精神;其丰富的内容、精美的画作和编辑水准达到了国际水平;生动讲述了植物科学画背后的中国故事。
    作为本书主编,张寿洲先生介绍了本书的诞生背景。他指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植物科学画的发展和沿革、了解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植物科学画作品是植物科学画界新的目标。”而《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就这样应运而生。张寿洲先生表示,“《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吸收了最新的植物学研究理论成果,在体例上沿用了姊妹篇《芳华修远》介绍植物科学画作的惯例,在目录编排上则根据画作描绘的植物,采用了最新的分类系统进行排序;在内容上依然突出其可读性,力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从艺术、人文的角度剖析画作,增加了画作的点评,教会读者如何看懂、欣赏画中的植物;为了增强科学性,本书对每种植物均增加了植物科学信息描述。”
    发布会上举行了《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宣传短片首映和《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新书及画展揭幕仪式,到场领导嘉宾与观众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在之后进行的嘉卉植物科学画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直至夜幕降临,依然热情不减。

 

 

 

 

 

(来自网络)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