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南方特色果蔬专题” 研学活动顺利举行
2021-05-21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520日上午,广东省植物学会联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高值特色经济植物系列科普活动之“南方特色果蔬专场”拉开序幕。来自长湴小学六年级的160多位同学慕名而来。希望在本次科普报告和交流环节中学习到荔枝果实营养与身体健康、荔枝冷链物流保鲜等相关知识。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是原产于中国南方的亚热带果树,汉初入贡长安,栽培历史已有两千多年,因其珍贵稀奇又味道鲜美,历来有果中之王的美称,深受文人墨客的的青睐和赞誉。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果蔬采后生物学团队近年来较为系统地研究了荔枝、龙眼等果实营养活性成分、品质损耗规律和贮藏保鲜技术。在国内外首次提出能量亏缺导致果实采后衰老的新理论。团队承担国家973计划“果实采后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及其调控机制”,牵头制定我国农业行业标准《荔枝冷链流通技术要求》,研发的果蔬保鲜剂和配套保鲜技术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在果蔬保质减损方面发挥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了我国相关学科和产业的发展。

  本场活动试图把荔枝和香蕉保鲜的科学成果通过沉浸式体验普及给同学们,屈红霞研究员作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让同学们了解荔枝的文化历史及丰富的种质资源,学习带着科学问题参观并思考。在实验室参观环节中,公共实验室贾永霞副主任带同学们参观了各种精密的仪器,让同学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领略到了科学院强大的科研实力;在冷库参观环节中,同学们认真观察已保鲜技术处理和未保鲜处理的香蕉对照组,得出保鲜技术能有效的延缓了香蕉的软化和果皮的转黄时间,增长了香蕉的货架期的科学结论;在一起来做小实验环节中,大家更是激动和投入。在实验室里,同学们不仅和博士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还使用糖度计、硬度计等实验器材自己动手测试荔枝的糖度、硬度和淀粉含量,极大的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本次活动得到了园艺中心和公共实验室同事们的大力支持。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小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科学素养,让科学技术成为驱动高值特色经济植物开发利用的源动力,助推全民创新意识和科研素质的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