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关于组织开展广州市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16-09-09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市科协团体会员单位,各区科协、教育局、科信局,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各相关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根据《中国科协 教育部 科技部 中科院关于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16〕67号),现将我市开展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和时间

  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定于9月17-23日在广州各地集中开展,部分科普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二、 活动内容

  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求,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二)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三)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围绕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向公众展示超级计算、智能科技、虚拟现实、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最新成就,普及高新技术;(四)大力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围绕公众关切的转基因、生物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安全利用等科技热点、焦点问题,分享前沿科技成果在工作、生活等领域中的应用,及时、准确、便捷为公众解疑释惑,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破除封建迷信、弘扬科学精神。

  三、 主要活动

  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紧紧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认真总结和继承往届全国科普日活动经验,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全市科普日系列活动和网络在线系列活动。

  (一)主会场活动

  主会场活动拟于9月17日在华南植物园举行,由主办单位共同策划组织,采用统一通知、统一管理的方法,围绕科普日主题,重点开展科普展览展示、创客空间、科普游园、科普论坛、科普游戏、知识竞赛等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强、公众参与度高的活动,突出科普与艺术、人文的结合,展示最新创新创造成果,将创新创造精神融入公众生活,让市民学习科学知识、了解科技成果,体验创客乐趣,感受创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和便捷。

  (二)全市科普日系列活动

  各单位在9月17-23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根据文件精神和实际情况,突出区域特色、自身优势,自行策划,确定本单位活动主题和时间。活动形式可采取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现场咨询、科普讲座、科普表演、科普集市、科普一日游和科技场馆、科普基地、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形式,突出科普日公益性质,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三)网络在线系列活动

  丰富“科普穗道”、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科普视窗的线上活动内容,及时发布科普日活动指南,增强时效性和互动性,为公众提供第一时间了解和参与科普日活动的信息平台。发挥科普信息化资源和平台优势,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渠道,广泛宣传、组织发动网民参与网上知识竞赛等线上科普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各区要指导组织所属街(镇)开展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二)要充分利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平台,发挥科协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牵头作用,积极联合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好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参考名称为:主标题——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副标题——×××学会(区、学校、科普基地…)特色活动名称。

  (三)要充分发挥各级单位组织网络、人才智力、科学技术的优势,加强联合,整合资源,立足基层,关注民生,以需求为导向,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单位组织策划的有特色、有亮点的大型主题活动可采取与主办单位联办的方式进行。

  (四)严密组织,确保活动安全。各单位要增强安全意识,杜绝麻痹思想,按照有关大型社会活动管理办法,积极做好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认真制订活动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全国科普日各项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五)请有意向报名参加华南植物园主会场活动当天展示的单位填写主会场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1)和主会场活动项目基本信息表(附件2),请自行组织开展活动的单位填写系列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3)和系列活动项目基本信息表(附件4),通过了市科协2016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立项的项目单位一定要填报,并尽可能到主会场现场进行展示。各区科协和其他各单位汇总本地区或本单位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项目表,并于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gzqgkpr@163.com(项目表可在市科协网站http://www.gzast.org.cn下载),以便统一汇编报送广东省科协,同时市科协将编印《2016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指南》。

  (六)要加强活动的宣传和总结,在各地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广泛宣传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内容,扩大活动的效果,营造活动氛围,提高科普的社会效益。各单位请将活动覆盖人数、现场图片、文字总结等材料于9月27日前发至gzqgkpr@163.com。中国科协、省科协将对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先进。

  (七)获取全国科普日活动相关资源,各地可自行登陆中国科协官网(www.cast.org.cn)、教育部官网(www.moe.edu.cn)、科技部官网(www.most.gov.cn)、中科院官网(www.cas.cn)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www.cdstm.cn)进行查询、下载。

 原文链接:http://www.gzast.org.cn/Item/3661.aspx

 四、联系方式

  活动指导单位:广州市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梁梦滢

  电 话: 61106521

  活动实施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

  联系人:刘惠明

  电 话:61106282

  邮 箱:gzqgkpr@163.com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