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园林美学研修班招生通知
2017-08-17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风水(堪舆 )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在最早的东方古典园林著作如日本的《作庭记》、中国的《园冶》中都有关于风水应用于园林的记载与论述。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编制的《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4年修订版)指出:住宅风水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对人们的意识和行为有深远的影响。它既含有科学的成份,又含有迷信的成份。用辨证的观点来看待风水理论,正确理解住宅风水与现代居住理念的一致与矛盾,有利于吸取其精华,摒弃其糟粕,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关注居住与自然及环境的整体关系,丰富健康住宅的生态、文化和心理内涵。

  风水思想贯穿于古典园林的选址和营造的全过程,直接影响着建筑与空间的布局。叠山与理水的技法中,包含着风水的意蕴,山、水、木、石意似随意的摆放,内中暗藏风水的玄机。园林植物作为唯一具有生命的造园要素,其自身以及所营造的植物景观与风水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中国古典园林中,只有通过合理、恰当、巧妙的植物配植,园中的山、水、建筑才有灵韵。 

  但是,目前园林景观从业者对园林风水却知之甚少,尤其是当前庭院绿化、别墅区绿化和室内绿化等对风水的重视程度更高,需求更甚,因此,我们推出园林美学与风水(堪舆 )研修班,意在园林景观中正确、客观地应用风水学。本次研修班将结合园林美学、风景园林等相关学科,针对具体实践案例进行全面讲解,对传承、探索、发展园林风水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招生对象:园林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研究人员、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市政单位、室内外装修单位、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单位、苗木产业生产基地、公园、植物园、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等相关主管领导和技术人员。 

组织单位:北京中绿园林科学研究院 

支持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与园林系 

     《现代园林》编辑部 

协作单位:北京绿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壹加壹科技有限公司 

地点:北京 

时间:8月26-29日 

详情见附件:中国国园林美学与风水高级研修班.docx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