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动态    学术活动    学会相册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加入学会    
  学会简介  
  
        广东省植物学会创立于1935年,是广东最早成立的科技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36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

  联系我们  
  电 话:
020-38034677
  传 真:
020-37252831
  邮 箱:
xuehui@scbg.ac.cn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使用研讨会召开
2017-10-19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1016日,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使用交流研讨会在山城重庆举行。 

  来自全国二十多家植物园的领导、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的交流和研讨。在会议上,系统研发单位华南植物园支撑中心张征主任就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在全国各植物园的使用及带来管理上的优势进行介绍,与会的武汉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昆明植物园、版纳植物园等兄弟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也纷纷发言,就该系统在各自园内的使用经验和相关问题进行学习交流。大家从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也就存在问题及需改进的方面提出意见,推进了活植物信息管理系统的日臻完善和推广应用。 

  在大数据时代,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数据信息管理,尤其是植物引种收集及其历史信息管理、植物园活植物登录、清查、疑难物种鉴定与查证、繁殖定植、物候监测等迁地保育信息管理,既能加强活植物收集的科学管理和有效保护,又能提高植物园的科研研究水平和管理水平。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是综合的植物园数据业务管理系统,它集植物管理、迁地保育业务管理、工作管理于一体。各植物园根据标准进行数据采集、通过网络平台上传、更新数据,形成中国植物园权威数据信息动态报告,促进各成员间通过共享协议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并从数据库中采集、统计可公开的信息,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提高科研产出。 

  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研究员总结强调,由联盟牵头建立一套完善的植物档案管理体系,对植物园的植物信息管理乃至植物园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操作简单易用,能针对中国不同类型的植物园开展相关工作。他要求系统要做到数据实时更新,会后集思广益,进一步改进系统,促进中国植物园活植物收集管理和迁地保护。

 
 
版权所有:广东省植物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中科学华南植物园│电话:020-38034677│传真:020-37252831│邮箱:xuehui@scib.ac.cn